close

女漢子花惹那摸多錢到處上課,真心覺得好孕工作室、禾馨雙親教室、蓋亞等待室的上課內容比大部分的廠商贊助場精實許多!ps.還是有不少廠商贊助的媽媽教室沒有濃厚推銷味且內容實用,像澳洲果寶(圖中為媽媽系列產品)的新生兒沐浴、媽媽餵的毛心潔醫師母乳支持團體!

而且到頭來女漢子發現贈品真的沒用上幾個,目前1.5M,覺得最實用的是紗布巾,最雞肋的是帽子...我家小核桃從月中畢業(25d)已經戴不下當初出院送的小帽帽了啊;至於手套(袖口反摺較方便)、腳套通通用不上...全親餵的小核桃連一個贈品奶瓶都沒拆啊~


扯完圖文不符的廢話,要繼續分享拖稿的溫柔生產~

  

#我可以溫柔生產嗎?母嬰狀況許可就可以!

那究竟誰說了算?當然是產檢的醫森評估了算!生產的細節很多,不管怎麼生,最重要的還是要母嬰均安啊!對溫柔生產有興趣的媽咪吐必,要在孕期產檢時,將生產計畫書準備好,拿去跟醫森鼠叔、醫森阿姨討論,確認該產檢醫師配合的接生醫療院所能否執行生產計畫書裡想要的生產方式(想當初女漢子原本的產檢診所/教學醫院就無法配合,硬生生的被醫森叔叔槓掉好多項,只好到處尋覓參訪各大小院所,最後才選定投靠禾馨的懷抱~)

*產前、生產中,由專業醫師判斷 #母嬰狀況許可 的前提下進行

Step 1:準備生產計畫書~
(1) 時間很多:看書、網路資訊、參加免費的溫柔生產衛教活動,自行統整出想要的版本
(2) 錢比時間多:花錢買時間,直接找專業諮詢協助,走快狠準模式
(3) 時間跟錢均可負擔:上述都可以做,另可參加一些付費課程深度探索溫柔生產(大推好孕工作室,上完覺得人生充滿希望~)以下提供女漢子上過的課單供參考!

 

好孕工作室】
孕期到產後的乳房變化 母嬰孕期到產後的身體變化 辦一場生產派對吧!(攜伴) 好孕媽媽同學會(2) 希望種子 – 產前教育課程 (攜伴)
產前諮詢 (攜伴)

【禾馨雙親教室】拉梅茲呼吸法、母乳哺餵
【蓋亞等待室】產前諮詢、產後到院孕哺支持

 

Step 2:拿給醫森看!

這點非常重要~不管是什麼版本的計劃書,千萬務必要讓專業醫師過目,確認以下兩點:

*妳理想進行的方式,符合媽媽&寶寶的健康狀況

*醫療院所能配合的程度

如果有不一致的狀況,也好請醫師解釋原因,了解我們還有什麼其他的選擇的方式!替代/備選方案真的很重要,生產過程瞬息萬變,計畫肯定趕不上變化,事先多了解就能在生產當下心裡有個底,減少未知的焦慮。女漢子向來就是上課很愛舉手問老斯為什麼的那種~所以一開始被槓掉好幾項我很在意的細節,醫師又無法解釋為什麼,實在很令人惱火啊~(現在想想也沒有為什麼阿,就是醫院沒有樂得兒病房,醫院規定產房不能讓陪產員進去,要解釋出個所以然來也真的是為難他了,然後我們就換地方生了)

Step 3:給伴侶&陪產元(選配)看!

因為律師哥始終走一個完全支持腦婆這樣我就可以很懶不思考的路線,這次準備生產的過程大部分的細節都是女漢子自己研究完,行告知的義務"知會"腦公~如果有孕媽咪的隊友是高參與度的更好喔,在Step 1準備的過程中就可以和伴侶多加討論;若另一半也是這種無比尊重型(放任不管)的,建議產前一定要先拿著刀架在隊友脖子上逼他看完整份產婦的願望清單,畢竟在生產過程中,媽咪們往往哭天喊地早就神智不清,若屆時醫護人員要進行一些「不必要」且有違產婦意願的醫療處置,伴侶代為發聲就很重要了(女漢子著實被律師哥救了兩次~好感動...)!所以伴侶一定要熟悉產婦的生產計畫書喔!
另外,此次我們有額外請一位陪產員(因為這又可以寫一篇,所以這邊暫略)先給結論:非常值得。

Step 4:印出來放在待產包 & 老公包包(for醫護人員、接生團隊)

生產計畫書準備好後就印出來,放在待產包,當然隨著孕期推進隨時想要變更內容都是可以的~但務必確認先前跟醫師討論過是可行的,也要和陪產員保持聯繫告知以及討論異動處!住院時如果是老公陪著,記得也印一份放在隊友包包裡,並千叮萬囑入院時要拿給醫護人員喔!

 

以上就是終於又寫了一集的溫柔生產拖稿文(雙手奉上),歡迎有興趣的捧油到女漢子的臉書留言討論喔!
 

女漢子蘿絲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azyRosy/

arrow
arrow

    LazyRo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